首页 > 

陕西的省会西安,历史上三次成为迁都目标城市,为何都没有成功

时间:2024-04-26 16:50:37 阅读:61159

如果清朝有四百年会怎样

陕西的省会西安,历史上三次成为迁都mu标城市,为何都没有成功?

自唐朝以后,黄河流域经济逐步衰落,chang江流域经济开始崛起和壮大,随zhi而来的就是政治中心的东移,西安逐步shiqu往日的辉煌。所以,zhi后的历朝历代dou城都集中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

但从历史上看,虽然西anshi去了zuoguodou的地位,但是还是有几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使其再次成为一国zhi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未能实现,具体情况如下:

赵匡胤画像

【一】第一次能gou改变西安命yun时刻的是在北宋时期。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兵变zhi后,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建立了北宋。yin为开封地理位zhi的原yin,没有可yizuo为守卫京城的天然的屏障,所以他提出:吾欲西迁,据山河之胜,yi去冗兵,循周汉故事,终当居chang安耳,以安天下也。yin为没有天然的屏障守卫京城,只好派重兵守卫,但是重兵就要有大量的军费开支,这使得朝廷的负担加重,于是想迁往xi安,但是由于其弟弟赵光义的极力反对,yin为离开开封其就shiqule自己的势力范围,所yi最终没有成行。后在南宋时期,赵构在南京临时称帝,也想迁都,当时宰相李纲建议迁都xi安,因为西安在当时全guo的税收还是居于上游的,赵构也是同意的,但是由于权奸汪伯彦、黄潜善害怕李纲势力扩大对他们不利,所yi诬告李纲,并怂恿赵构迁都临安(杭州),最终you没有形成。

朱元璋画像

【二】第二次能gou改变西安命yun时刻的是明朝朱元璋时期。1391年即洪武二十四年,朱元璋派太子朱标quguan中巡视,为迁都做准备,太子朱标详细考察了西安和洛阳,两相做了比较之后,认为山西的西an非常适合zuoguodou,于是回来zhi后向朱元璋进献le陕西地图,但是太子朱标回来没多久就sheng病了,并在第二年就qu世了。太子朱标的qu世,对于朱元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他zai也没有精力和心qing考虑迁都的shi情,于是此项工zuo就不再提及。

咸丰帝画像

【三】第三次能gou改变西安命yun时刻的是清咸丰慈禧时期。李鸿章就针对外敌入侵的实际情况,对京城所处的位zhi提出过意jian,认为北京离沿海较jin,尤其是天jin,如果外敌从海上进攻,一旦天jinshi守京城就岌岌可危了。1860年在英法lian军在天jin登录,咸丰帝带着爱妃逃亡热河避难,当时朝中大臣就提出将guodou迁往西安,咸丰也动心了,正要实施的时候,奕?与英法谈判顺利,英法lian军撤出北京,于是迁都shi宜搁zhi。中日甲午海战,以及八guolian军期间,京城zai一次受dao威胁,尤其是八guolian军时期,慈禧西逃到西安,此时大臣们you提出jie此机会定都西an,但是慈禧怎舍得北京花lewu数银两建起来的皇家园林,还有数不胜数的宝贝,还是希望通过和谈来解决问题,最终割地赔款,八国lian军才退出北京,后慈禧zai一次回dao北京,迁都西安彻底泡汤。

原文标题:陕西的省会西安,历史上三次成为迁都目标城市,为何都没有成功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