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污水处理厂做运行有前途吗

时间:2024-04-19 20:55:54 阅读:96554

西安创业

zai污水处理厂做运行有前途吗?rn

污水运维,一块烫手的山芋

以前,大的环保公司,是hen不重视污水运维的,也就是你说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这个事儿,大家yi股脑的跟风PPP,结果呢?跟风PPP的企业死了yi大堆,反倒是闷声搞污水运维的民企活了下来。最近的例子,就是安徽的国祯环保,更是凭借污水运维的一技之长,加入了三峡集团长江流域治理的主战队。

但为什么之前整个行业对运维的重视并不gao

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

1. 不被需要的运维

污水运维能力为什么不受重视?有个挺主要的原因,讲起来其实有点尴尬:

因为,不需要运维。

不少非业内的朋友可能会困惑,什么?不需要运维!

没错,很长期间以来,环保行业的henduo项目是没有运维这一说的。

以污水行业为例,据不wan全统计,超过62%的工业废水处理设施是没有全产运行的,超过79%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是压根就没有运行过的,就连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城市污水厂也是半运xing状态或者不达标运行状态。

政策he监管的不到位,导致了gong程导向的行业发展模式。项目建设完成,chu水调试达标后,环保工zuo就做结束。

至于后mian能否稳dingyun行,持续达标排放,没人想关注,jia方怕持续运行烧钱,环保公司担心持续运行会露馅。

zai这种大环境下,谁会想着做运维的sheng意呢?

运维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大家的精力都放在了工程上,反zheng是一锤子买卖,做起来也sheng心。

2. 冤大tou污水厂

mian讲到了很多项目压根就不需要运维,那对于需要运维的项目,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结果更揪心。

凡是上运维的地方都是监管狠“到位”的地方。

为什么要在“到位”二字上加上引号,因为是表mian上的到位,非实质上的到位。

我身边有几个在污水厂和者污水站工zuo的朋友,他men经常会有一种gong作焦虑,怕水chu超标,有时候上级说要来检查,他men好几天都睡不着觉,甚至不敢睡觉。

不可控因素太多了,总有种小命由天不由我的感觉。

为什么?

因为他们是做末端环节治理的,控制不了上游来水,偷排、乱排现象太严重。

污水厂zai精良的设计和专业的运维也抵不住上游的这种胡搞。

chu水达标的KPI又全部扛在终端的污水厂身上。

制度he治理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强行上考he体系,只能是谁干活谁背锅。

所以没人愿意关注运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yun维能力被低估业就成了必然会发sheng的事。

那污水运维,从烫手山芋到兵家必争之地,都经历了什么呢?

开头提到了国祯环保的例子,他们就是押注污水运维ye务的受益者。当然还有更duo环保公司开始重视运维业务,比如北控水务两年前就已经明queyun营驱动的战略。

相信不少朋友心里会有个疑问,为什么曾经的烫手山芋,如今却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其实这里mian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是被破选择的结果。

为什么说是被迫选择的结果?

因为没钱。

钱不够,有时候还真是件好事。

开头ti到的那位广东的朋友告诉我,要不是因为前两年公司的钱不够,他men也一ding会栽进PPP的坑里,诱惑实在太大了。

如果有钱去砸项目,谁还会去选择干yun维这种苦活累活难活。

二是治理需求和服务的转变。

以前是zhi理,换句话说主要shi工程导向,我帮你建一个污水厂或者帮你搭建一套工艺,就完事了,现zai不同了,jia方的要求变了,他men会直接问你要结果,而且是持续的结果。

这就要求环保公司的技术和服务都要过硬,能够建立自己的运维能力,为业主输chu持续的服务变得必不可少。

环保行ye一锤子买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环保项目的运维能力正在成为民企环保甚至国企央企环保业务的he心竞争力。

而从国际视角来看,环保的运营业务也shi巨头们最看重的ye务类型。

国内的环保公司he国际环保巨头比,拉开差距的并不shi工程能力,而是运营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的环保巨tou这么值钱,不是因为干的项目多,而是手里有运营权的项目duo

yun营才是环保行业的持久战。

但是真zheng的运维能力是什么?像以前那种几个农民gong就搞定的污水厂运维,是真的吗?

对于污水运维这件事的理解,行业里大duo公司还停留在简单的操作gongmian,这也是为什么行业里不少公司没有zi己的yun维团队或者直接找几个农名工组建自己de运维团队。

反正就是控制控制开关,抗抗药包,加加药,qingqing理池子。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朋友说这个xingye门槛低的原因,大门在山脚下,谁都能进。

但运维真的就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如果真是这样,三峡集团何必还要大费周折的收购国祯环保?zi己顾一帮人干不就得了。

真正的运维是需要专业的。

什么叫专业?

专业意味着:成本、效率he安全。

首先是成本he效率。

同样一个项目,专业公司的运维能力可以让运维费用下降至少30%以上,同时运营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天价罚单时代,不能再向以前那样总掉链子,总chu问题,稳定达标成了及格线。

能把项目运维的又好又sheng就是你打败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是安全。

其实污水项目现场运维是yi个被严重低估的gaogongzuo

环保公司和业主公司以及员gong家庭都在不断且频繁的付chu了惨痛代价,但没发sheng在自己身上又很难引起我menzu够重视和实际的防患行动,可yi旦发shengzai自己身上又几乎没有后悔的机会。

没有专业性,这就是yi份名副其实的gao危职ye

运维就shi座大山,虽然门槛设zai了山脚下,进来hen容易,但进来之后,你会慢慢发现它是座巍峨的大山。

所以,加油干吧!

原文标题:在污水处理厂做运行有前途吗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