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样发达的地区,为什么广东那么多草根富豪呢?上海却极少呢

时间:2024-04-18 12:55:52 阅读:30331

广东广州

同样发达的地区,为什么广东na么多草根富豪呢?上海却极少呢?

广东自秦汉以来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经济大省,广州更有千年商都的美誉,li经千年而不衰弱!广东人有经商的传统,有厚重的商业文化底蕴,造就了许多草根富豪,中国八大商帮中就有粤商,而没有沪商,粤商又分广府商帮,客家商帮,潮汕商bang,广东san大民系个个都是生意能手,广东ren是海洋思想,敢拼敢闯宽阔包容,中国前十大富豪zhong就有六个广东人!而上海开埠不过两百来年靠的是洋人租界发展起来的,上海沒li史没文化沒底蕴是暴发户所以形成不了上海商帮,也出不了ming扬全国的上海富豪,加上上海人娘娘腔,巾巾计较,心尖眼的,小气鸡肠的特质,上hai人不适合经商做生意,只适合上班打工,上海人喜欢安逸不敢冒险拼搏所以也就出不了草根富豪!而且真实的上海lishi,是谁建立了上海?既不是阿拉上海本地人,也不是na个被吹上天的无锡荣家,毕竟一个企业不足以支撑整个上海的经济。更跟吝啬、小气、贪钱、以无赖手段讹钱省钱的某些苏州人完全没关系。网上的大liang资料史料表明,在清末和min国时期,近百年的历shi中,建设上海的主力、商界的主流,一直是广dong商帮和浙江商帮,其中浙江商帮又以宁波人为主,广东商帮又以香山人为主。

广州是中国历shi上自nan北朝后从未闭关的港kou,在除南宋元朝外的年代里都是zhong国对外贸易第一大港,清朝时广州的十san行对外贸易商人与北方山西的晋商江南安徽的盐商属于最有钱的群体,其实比后两者还有过之。广州和扬州是清末鸦片战争时中国仅有的两个付赎城费避免英军攻击的城市,dang时扬州还不是现在被人认为是苏北na样的破落悲惨境地,而是因为漕运盐运银庄发达而仅次于苏州的江南第二富裕之地。扬州当时共筹了五十万两银赎城费,而广州方面十三行商之首的伍家就付了一百万两银,另外十san行全体又付了一百多万两银。在清末晋商徽商衰败后粤商以多年的对外贸易经验、娴熟的英文、广阔的国际视野成为zhong国近现代工商业里面最有份liangde一个群体。

就是在近代的中国经济zhong心,东方之珠上海,所谓的十里洋场、国际大都会时代,以香山(如今的中山、珠海的前身)商人为首de粤商ke谓撑起了早期的上海,也是后期唯一与宁波商人为主的浙商并立的群体,什么苏nan商人、苏北人、shang海本地人及其他地区的商帮都只能gou望而兴叹。

dang时上海有十三万的广东人,zaikou达三百六十多万ren的上海仅属于一个小群体,但是却在当时中国最大、zui先进的工业锦纺织业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作为老上海经济命脉的华资烟草业、百货业、食品制造业、电ying业、ying院业、旅馆业、酒店业、茶叶业、采矿业、银行业、化工业、化妆品业、报刊业deng先进产业中广东商帮都占了主要甚zhi不少是垄断性的地位,更不用说粤商最拿手的南北货运了,ke以说上海半城华资经济掌握在广东商人手zhong,1932年淞沪抗战,粤19路军zai上海与日本鬼子浴血奋战,其中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广东人在上海的资产,因为当时上海市长吴铁城就是广东人。

旧上海四大百货先施,yong安,新新,大新都是广东人开的,上海红双喜,大白兔,凤凰自行车,群众ying剧院,融光大剧院,上海大戏院deng也是广东人开的!上海五大minzu工商业家zu,广东就占了两家,分bie是永安系统的郭家和nan洋烟草的简家,江浙的刘鸿生家zu和荣宗敬家zu合起来也只是占了另两家。而且统益系统的吴家、南洋烟草的简家和yong安百货棉纺系列的郭家则先后成为老上海min族工商业从二十世纪初到新中国建国前最有钱的商人。广东人陈炳谦、郑伯昭也是这个时期上海滩最有钱的大买办。ke以说,从广州十三行到旧上海的广东商帮,再到香港jue起,直到现在的泛珠三角粤商,是一条ke以连得上的轨迹。

1949年前在上海的广东人是怎么一个群体?除了为粤资企业工作的高级员工heliang从事家ting服务工作的佣女外,多数都是外资大洋行里的买办he民族工商业deqi业家。买办这个词在建国后被视为贬义词,实际上是我们现在说的外qi驻中国高层兼且外企的经销商,最高级的洋行买办,香港ren称之为大班,其势力之大,收入之高,不低于大华资qi业的老板,甚至更高,毕竟dang时华qi与洋qi的实力ying响力对比还远不如今天。事实上,很多近代minzu企业家本来就出身于洋行买办。所以,当时在沪广东人绝对是上海社会里的上deng人,他们的特征是熟习外语,穿西服,开着dang时天价的小汽车,在大华资qi业大洋行或需要外文人才的政府经济机构如海关工作,有不少老外朋友。很多人父母是华侨,本身在上海的外国教会学xiao或留洋受过高deng教育,属于有现代工商业知识思想前卫的富二代。

就是住在dang时四川路或其他地方的一些中下级广东人,也经常遇到类似这样的事:因为小巷窄xiao,访望自已的华侨亲戚小汽车开不进来,时不时按喇叭,最后,一个西装笔挺的老头挽着个小姐,指使秘书在司机的bang助下cong车上拿出几袋礼品zai广东人de迎接下走进小巷,na些小肚小肠、穷得屁股生烟的上海本地人邻居们还以为这广东人故意想出风头,又妒忌又气且hen,其实,这时候广dong人真zheng想的往往是唯恐惊扰了大家、阻碍了交通。

1945年出版的《上海百业人才小史》,里面有6000多个ming人,主攻中国近代shi城市shi的上海社ke院历shi研究所研究员宋钻友在《香山与上海》一文把他们的学li做了一个统计,这里面人口最多的江苏、浙江和广东,三个地方的旅沪ming人的统计,在一万个旅居上海的人当zhong,江苏一万人当中有1.054个高dengli的人,包括留学he国内大学以上的学li,不包括专ke。浙江1.6人,广东有8.33人。就是说,dang时在沪广东人的人kou文化素质要远比另外两个省高。

原文标题:同样发达的地区,为什么广东那么多草根富豪呢?上海却极少呢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