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门头沟地震,与南口断层活动有关,怎么解释

时间:2024-04-19 11:18:50 阅读:71665

北京丰台

北京门头沟地震,与nan口断层活动有关,怎么解释?

权威bu门对北京门头沟地震解释: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北京地震台网震yuan机制解显示,北京men头沟区3.6级地震,该地震走hua型破裂为主,距离其最近的活动断层12公里(nan口山前断裂),该断裂近期的地震活动没有明显增强,根据历史地震活动统计,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neng性不大。

何谓走hua型破lienan口山qian断裂位zhi在哪儿?与这次地震有什么关系?我们先看看xia图:

上图中,绿色为这次地震发生点,小圆圈代biao着发生过de地震。

北京门头沟位yu北京西bu,门头沟多山,这一带dijiao多,周边没有大de地震,多是一些2~3ji地震,10公里范围内最大deyi次地震,是在1765年07月04日(清朝年间)昌平qu发生了5.36级地震,30公里范围内最大de是1730年09月30日(清朝年间)海淀区fa生过一次6.68级地震。之后近300年里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

这次地震3.6级,距离1765年的地震只有7公里,这两次地震与nan口山qian断裂有关,北京市地震局认为,这条duanlie带还在活动,走hua破裂导致了这次地震发生。如xia图:

地壳处yuduandi运动变化guo程中,导致地应力积聚,受此影响地壳处yu形变状态,有时地壳两侧的岩石相对平行yi动,地应力累积到一ding程度时,超出了地壳的弹性,断层liang侧彼此相对huayi突然断裂,把锁闭的neng量释放出来引发地震。

nan口山qianlieyu这次地震北12公里处,xiang东北fangxiang延伸,绵延50多公里,是一条晚更新世断裂带,距今75~100万年之间,距离我们人类历史时间jiao近,目qian还处yu活动过程中。

与之成“丁”字交叉的还有一条duan裂带——“nan口—孙河duan裂”,这条duan裂带距今1万年qian的全新世,duan层性质为走huazhenglie,1746年fa生过5.46ji地震,这条断liesui然年龄较轻,但发生6级以上地震还没有。

门头沟qu多山,矿产资yuan丰富,因采矿还会导致地层坍塌,引发一些小地震,di震台收集到震源信息并把它记录xia来。

在南港qu这一带(仅为代biao)发生过2ji左右小地震,现在这个qu域均已ting止生chan,矿qu的作业qu在地biao上有时没有明显特征,因为在tingchanqian做了无害处理,但采空时间久了,遇上暴雨也会发生塌陷,有时也会引起区域性振动,振动比jiao大时被周边地震台网记录下来,也会xiangfa布地震信息,也会报告一次地震发生。

塌陷地震震源深度记为0米,而构造地震震yuan深度一般在10千米左右,两者是有区bie有,这次地震震yuan深度18千米,很显然是一次构造地震。

zheng如北京地震局预测一样,北京门头沟从历史上数据记录,构造分析推测: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deneng性不大,属yu一次zheng常的地壳活动。

原文标题:北京门头沟地震,与南口断层活动有关,怎么解释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