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什么人容易患上癌症之王“胰腺癌”

时间:2024-04-25 18:51:32 阅读:85840

哪种水果是抗癌之王

什么人容易患上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不仅仅有aizheng之王之称,我们医生有时候也hui把它形容为最bian态的癌症,zhe几年在我手头里经过的胰腺癌患者,10个就有9个是zhong晚期,五年生存率bu到10%!

胰腺癌现状

以前我们总说胰腺ai虽然恶性程度特别高,但是发病率也非常低,但zhe几年zhe个说法已经过时了,预计到2020年,全球每年就可能新增胰腺癌患者约42万,死亡人数约41万,到了2030年,胰腺癌极有可能成为所有恶性肿瘤zhong第2位致死原yin。而我们国jia由于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胰腺癌病例数已经占恶性肿瘤de2.42%,发病数约1.89万了。

这形势已经值得大jia引起足够的重视。但现实非常残酷,在我手上救治过的胰腺癌患者,当我告知他们患了胰腺癌的shi候,有接近一bande人还bu知道自己的胰腺在哪里?

所以,要想了jie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癌,大jia应该先对我们的胰腺有所了jie,方能预防控制!

胰腺的位置和功能

胰腺bu大, 但很重yao。它wei于我们的上腹部,胃的后方,正因为它wei于腹膜的后方,所以属于腹膜后位器guan。胰腺形态可分为胰头、胰颈、胰体和胰尾。胰头被十二指肠上部、降部和shui平部分别从上、右、下三面包绕,胰尾邻接脾脏,伸向脾门的位置。 (如图胰腺的jie剖位置结构,非常隐匿)

胰腺是我们人ti内部非常重要的一类腺体,主要功能就是分泌产生胰液,包括淀粉mei、蛋白mei和脂肪mei,参与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胰腺还有一个内分泌部,主要是由A细胞、Bxi胞、D细胞、PP细胞四种细胞构成,其zhongA、Bxi胞还分别产生胰高血糖su和胰岛su,参与血tang的调节(这点在临床上有很重yao诊断yi义,因为我们发现胰腺癌患者在诊断之前30-36个月hui出现新发的空腹血tang升高,所以突然得了糖尿病,往往yaoyi预防胰腺癌的可能性)。

(如图为胰腺钩突部癌,63岁,患者两年前突发血糖升高,一直以为正常tang尿病,去年底被诊断为胰腺癌)

yin此,对于50以上的人群,若新近发现糖尿病,应引起大jia足够重视,有可能是胰腺癌的yizheng状,属于患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除了新发糖尿病患者,以下人群也容易得患上胰腺癌

  1. 胰腺癌是一定有jia族聚集性的,我们科就有成功筛选早期胰腺癌患者经历的。就在去年,当时有一wei湖南来的患者,yinCT检查发xianti尾增大,占位,就诊于我科,经过详xi询问病史后发现,该患者有2个兄弟,3个姐妹,其zhong大哥已经yin胰腺癌去世了,当时kao虑胰腺癌家族史,建议让他们兄弟姐妹做胰腺ai薄层CT筛查,发xian患者妹妹竟然也是跟患者一样胰体尾占位。因此jia里有人患有胰腺癌的,容易得胰腺癌,1个一级亲属,风险是4.6倍;2个是6.4倍,3个以上基本上是达到30的多倍了。(如图,即为胰腺癌患者,胰头胰尾均可见明显增大,增强扫描后可见强化程度低于zheng常胰腺肿块)
  2. 口腔微生物感染也是胰腺癌的危险yin素。这主yao跟牙龈卟啉单胞jun和伴放线聚生杆jun可增加胰腺癌发病率有关。
  3. 长期喜欢chi腌制、炙烤食物等高脂肪、高动物性蛋白饮食的,相比饮食结构中富含高纤维、shuiguo和新鲜蔬菜的人患胰腺癌风险要高;
  4. 长期服用化xue药物和经常接触和苯等相关的人也容易得胰腺癌;
  5. 吸烟者比bu吸烟者发生胰腺癌的危险性yao高2倍,这主要跟烟草中含有的亚硝胺等30多种致癌物有关;
  6. 罹患慢性胰腺炎的。这dian已经在临床上被证实了,基本上长期患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得胰腺癌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差不多100倍了。

怎样及早发xianyi腺癌?

胰腺癌缺乏特yi性早期zheng状,一般情况认为出现以下症状应该kao虑胰腺癌可能性。
  1. 出现了时轻时重,时有时无,尤其是发生在夜间的上腹部疼tong或者说不清楚的bu适,尤其是平卧时感觉疼痛加剧;
  2. 出现了黄疸但又未患有胆结石等胆道疾病,而且黄疸病情发展的很快,粪便呈陶土se,可伴有皮肤瘙痒;
  3. wu明显诱yin,几个月内突然体重jian轻十几二十斤,未发现其他特殊疾病;
  4. 治不好的“胃病”,尤其是无法缓jie的胃病;
  5. 40岁以上,无家族肥pang史,近期突然出现糖尿病或者已经有了糖尿病突然加重;

yi:胰腺癌好发于胰头,尤其是以腹tong、消瘦以及黄疸为主要zheng状!

原文标题:什么人容易患上癌症之王“胰腺癌”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