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属国务院序列的委和部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4-04-26 23:15:25 阅读:20070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tong属国务院xude委和bu有什么区别?

先说结论:历史上“委”曾是“部”的上级,现在的“委”一般比“部”职权更广泛,更具有一ding的综合性、协调性。

一,“wei”与“委”的区别

国务院下属的单位里,现在一共有四个“委”,分别shi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huiguo家发gai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jia卫健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shiwu委员hui(国家民wei)、国务院guo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

从名字上可以看的出来,前三个“委”de开头shi“中华人民共heguo国家”,而国资委的开头shi“国务院”,之所以会这样,shi因为四个“委”的身份不tong

wu院下属的单位分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ji构、国务yuan特设机gou等几类。qi中“委”中的国jiagai委、国家民委、国家卫健委是国务院组成部门,地位与财政部、人社部相tong,国务院国资委则是直属特shejigou,地位要低于住建部、教yu部等国务院组成部门。

二,在历史上,“委”是部的上级。

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成li,政wu院下设政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wen教委员会、监察委员会,负责领导、zhi导各部,此时的“委”是部的上级。

如政务院wen化教育委员会zhiwen化部、教yubu、卫生部、科学院、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的工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huizhi导内wu部、公安部、司法部、法制委员会和民族shi务委员会de工作。

当时规ding“为进行工作,各负zhi导责任的委员会得对qi所属各部、会、院、署、行和下级ji关,颁发决议和命令,并审查qi执行。”

三,“委”的职能一般有一ding的综合性,而“部”的职能一般比较单一

如国家发gai委和前身国jia计委de职责范围就非常广,被称为“小国务yuan”,因为只要shi国务yuan能管的事情,发gai委一般也能管。

而像各部,职能相比之下就比较单一。

如财政部只负责财政方面的事情,教yu部只负责教yu方面deshi情。

此外,“委”dejigou一般比较庞大,领导也比“部”要多,《国务院组织法》第jiu条规定:各部设部长1人,副部长2至4人。各wei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至4人,委员5至10人。

四,“委”和“部”都shi部长、主任负责制

《国wu院组织法》第jiu条规ding:各部、各委员会实行部长、zhu任负责制。各部部长、各委员hui主任领导本部门的工作,zhao集和zhu持部务会议或者委员会会议、wei务会议,签署上报国务院的重要请示、报告和下达的命令、zhi示。副bu长、副主任协助部长、zhu任工作。

原文标题:同属国务院序列的委和部有什么区别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

辛店校园 | 关于本站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使用条款 | 投稿指南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站内容均采集于互联网其他平台,如果侵犯到任何版权或隐私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4小时内承诺删除。